English

王楠不是邓亚萍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曹剑杰 吴定保 我有话说

王楠不愿别人老拿她同邓亚萍相比。“我就是我,不是‘邓亚萍第二’”。

王楠在赛场从不横眉冷对,以势压人;王楠爱笑,有时无奈地笑,有时欣慰地笑。一切都是性格使然。

冠军拿得数不清的邓亚萍淡出乒坛后,中国乒乓球界一直为中国女队苦苦寻觅“一个眼神就能把对手吓趴下”的领军人物。有着那种眼神的女将还没找到,领军人物却找到了——王楠。

25日晚的世乒赛女团决赛,以头号主力出场的王楠独揽两分,使中国队3:1击败“黑马”中国台北队,第十三次捧得考比伦杯。王楠本人以675分荣膺MVP(最有价值球员称号)。

刚到吉隆坡,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担心:“中国女队缺少一个眼神、一个动作就能把对手吓趴下领军人物,缺少了舍我其谁的霸气。不知谁能在这届比赛中脱颖而出,挑起中国队大梁。”

当王楠高高举起考比伦杯时,姚振绪心头的疑云驱散了。“王楠好样的,”姚振绪说。

王楠6岁打球,13岁进辽宁队,16岁迈进国家队门槛。王楠的运动轨迹与很多运动员相仿,但这却不是王楠和她父母的初衷。

王楠从小体弱多病,父母为了女儿多锻炼才送她打球。有名师指点加上天赋,王楠练就了过硬的本领:她左手横握球拍,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,技术全面,稳中带凶,手感好,控球和相持能力强。

王楠是1997年世乒赛团体赛主力成员,但她的光芒被邓亚萍所掩盖。此后,她获得过两届世界杯赛冠军。1998年12月,她在曼谷亚运会上夺得女团、女单、女双、混双4枚金牌。去年在单项世乒赛上,王楠获得了女单、女双冠军。

25日晚在同中国台北队的决赛中,王楠第一盘轻取陈静,在小将张怡宁防线失陷后,她以2:0战胜崔秀里。“王楠真的成熟了,”这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由衷的赞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